喜欢在水中自由自在的感觉~

  水中的鱼  

仁和医院小故事

《外科风云》的同人文~加入了《到爱的距离》中的人物。暂定为庄恕凌远双男主~不知道能写多长,希望大家喜欢就好

完全不了解医疗,其中的医学BUG请无视,也不会有太多病例,毕竟是一点都不懂,只是单纯的喜欢这些人物,想让故事继续。

2017年5月12日首发,5月13日修改错字


第一章 新任院长到任

疫情过后,仁和医院恢复了日常工作,熟悉的白色,熟悉的消毒水味道,还是一如既往的繁忙。陆晨曦已经从急诊调回了胸外,还恢复了她一病区主管的职位,她如常带着实习生,进修医,主治等查房,在住院区的走廊里吩咐病区内病人的治疗情况。

她拿起手中的一份病例停下,回头,“三床的病人是谁在管床?”

一位清秀的实习女实习生举手,“是我。”新来的实习生冯瑶忐忑的看着陆晨曦。

陆晨曦让其他人离开,只留下了实习生们。

其他实习生紧张的看着她,心想今天惨了,撞上了传说中最严厉的陆老师,他们可能也要受连累。

陆晨曦问:“患者出现血糖升高,你就只是单纯的开了胰岛素,没有让他进行糖耐量试验?”

冯瑶回答:“患者主诉没有糖尿病史,血糖也是入院后第三次异常,我认为只是单纯的血糖波动……”

陆晨曦:“病人正在使用氯噻酮,有可能诱发糖尿病,给病人开糖耐量试验。

冯瑶连忙拿回病例记下。

陆晨曦对身后所有的实习生叮嘱:“病人任何指标的波动都不能掉以轻心。你们开始专科实习,就要更加认真对待病人。”

陆晨曦看看表,“今天就到这吧。”实习生们大舒口气。

说完和学生们告辞,走去手术区。昨天庄恕留在医院观察一位病人,没想到凌晨来了手术,陆晨曦估计手术应该完了,就直奔手术室等他。


陆晨曦一到,就看到庄恕在和家属介绍手术情况和护理事项,手术顺利,家属千恩万谢和护士医生一起推着轮床走了。等一群人走远,陆晨曦走了上去,笑说:“庄医生救死扶伤辛苦了!”

庄恕微笑点头:“陆医生早查房也辛苦了,只是别把实习生们训太惨。”庄恕现在是代理胸外科主任和教学主管。

陆晨曦连忙作不敢状,“庄主任放心,我心疼她们还来不及呢,绝对替你怜香惜玉。”

庄恕假装听不出她语气里的调侃,一本正经的回答:“那好,你心疼她们,我心疼你。”

陆晨曦有点不好意思了,拉起他说:“好了,我妈听说你昨晚在医院回不来,今天特地早起作了早餐让我给你带来!我都没这待遇。快回办公室吃,吃完还要去开会呢。”

庄恕纠正她,“是咱妈。”

陆晨曦和庄恕就并肩往办公室走。陆晨曦现在也不怕同事们看到了,毕竟庄恕为了陆晨曦放弃美国高薪职位回国已经是仁和八卦们讲过多遍的传奇故事。


看着办公室内丰富的餐盒,陆晨曦感叹:“你看我妈对你多好!我感觉我这个女儿在她那里越来越没地位了。本来想在家吃完了再来医院上班,我妈非得让我陪你共进早餐……快吃,我可是真饿了。”

庄恕看着胃口极好的陆晨曦,也心情极好的开始吃早餐,“那是,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欢喜。我又孝顺……”

陆晨曦忍笑,“庄恕,没看出来,你还挺自恋的。”

庄恕:“我这是实事求是。咱妈催着我们领证,我哪次不是和你讨论协调时间,催着我们照结婚照,我也是照办……”

陆晨曦打断:“好了,好了,知道你孝顺。这周我们就去领证,这周我们就去照结婚照。”

庄恕点头:“不能再拖了,要不然咱妈的下一步计划就没法完成了。”

陆晨曦有些惊恐的问:“下一步计划……”

庄恕:“明年让她报上孙子……”

陆晨曦无语了,只能继续吃饭。


吃完饭,两个人来到行政楼能容纳百人的大会议室,各科室的主任,副主任,病区主管,还有各科室的护士长们都到了。庄恕和各科主任们坐在了靠近主位的位置,陆晨曦找到了陈绍聪,一起坐在了第二排。陆晨曦调侃:“陈主任精神不错嘛,看起来杨羽状况不错?”陈绍聪回答:“这个副主任还没有正式任命,低调,低调……杨羽都九个月了,终于让我劝回家养胎了,能不高兴吗。你和老庄也快点啊,杨羽还惦记着呢。”

两个人嘀咕的时候,大会议室门开了,医务处主任,也就是代理院长推开门,让进一位身穿西装的挺拔中年男人。精英男和医务处主任落座,医务处主任介绍,“这位就是从第一医院调任我院的新院长,凌远。欢迎凌院长。”在座的所有人都鼓掌欢迎。

凌远在掌声中站起来,“第一医院和仁和医院都是教学医院,也算是同一系统,不少仁和的老教授也给我上过课。我调任仁和医院的原因,想必大家都知道,我这个外来院长初来乍到,希望大家能配合我的工作,大家一起努力。”

简短的讲话后就让各科室主任汇报科室情况,也认识下各科室主要负责人。陈绍聪小声的跟陆晨曦耳语:“听说这凌远是个特立独行的主,在第一医院推行改革,出了不少事呢。他还是个天才,普外专家,肝移植带头人,院长也当得风生水起,真是个人物啊。”

庄恕是在会议中段汇报胸外科的情况的,在他前面汇报的是普外。普外的主任自然是欢喜的,在学科年会之类的场合经常跟凌远打交道,有个普外出身的院长,自己科室的建设也会方便很多。

庄恕汇报完科里的医生患者的大致情况,凌远听完,没有追问,反而问起了修彤的心肺联合移植手术。“听说在疫情前,是庄主任完成的心肺联合移植手术?”庄恕点头,“是的。也感谢凌院长提供手术供体信息。”凌远想起了自己一直尽力挽救的病人最终还是去世了,神色有些暗淡,他问道:“听说手术效果不错?”庄恕回答,“修彤恢复的不错,已经出院了,四年内的存活率大概是80%。”凌远:“你作为主刀大夫,还是要继续跟踪病情的,今后她的复诊还是你亲自来吧。”庄恕:“那是当然。”凌远:“这应该是嘉林市完成的第一台心肺联合移植手术,还希望庄教授能好好总结,发表一篇论文。”庄恕点头:“好的。”凌远接着说:“这个新闻本应该大力宣传一下,可惜赶上庄主任返美和肺炎疫情……不过现在也不算太晚,我回头联系几家记者,采访的时候庄主任配合一下,让大家多了解器官移植的现状。”庄恕回国以来没被委派过接受采访之类的公开活动,下意识的想拒绝,但看着凌远鉴定的眼神,只得答应下来好好准备。凌远随后又询问胸外科教学的情况,还特别点了陆晨曦的名说要认识一下。陆晨曦有些拘谨的站起来,凌远微笑:“李波经常提起仁和医院的陆晨曦在食管方面是首屈一指的人才,我们专项不同,不常能遇到,今天算是认识了,以后合作愉快。”陆晨曦连忙寒暄几句坐下。凌远接着听其他科室汇报,安排了下今后的主要工作就散会了。这个会算不上冗长,陆晨曦想,这个新院长算得上是讲究效率的。几个科室算下来,胸外是时间最长的,其次是急诊和妇产科,而普外没有收到特殊照顾,这很是遵从仁和的传统了。


凌远的院长办公室早就在他来之前就按照他的意思收拾好了,简洁有序,和他在第一医院的风格一样。他坐在办公桌前,看着几分等待签署的文件,他浏览了一遍,最先签署的,是陈绍聪急诊副主任的正式任命,这成为了他这个院长第一份签署的文件。第二份,则是庄恕的胸外科主任的任命,剩下的,都被他选择压后处理。

他拿起庄恕的正式任命,走去胸外科。一路上,还不熟悉他的医生护士都忍不住多看他几眼,他也不在意,余光观察着仁和最好的科室,真是不错,医生和护士都忙而不乱,一切运转良好。

凌远走到庄恕办公室前敲门,窸窣的开锁声,明显门之前是锁住的。庄恕亲自来开门。庄恕看到新任院长来到自己办公室,很是意外,连忙说请进,“凌院长有什么事可以叫我去办公室。”

凌远看到在沙发上站起来的陆晨曦,明白自己是打扰到人家了,打趣说:“怕是我叫你,庄恕你也没空吧。”换成了私下场合,凌远也就直呼名字了。

庄恕和陆晨曦不好意思的笑笑。陆晨曦看出两个人有事要谈,就告辞,“我还有病人,先走了,凌院长再见。”

凌院长点头,“不用担心,我不算你旷工。”

陆晨曦有些尴尬紧张的心情得到缓解,笑着上班去了。

庄恕请凌远坐下,凌远将任命书给他,“你现在是正式的胸外主任了。”

庄恕接过文件,“谢谢凌院长信任。”

凌远:“你也不用忙着谢我,我今后也有需要你帮忙的地方。”

庄恕微笑。

凌远问道:“听说你刚下了手术?”

庄恕点头:“一台胸外伤。”

凌远打趣:“那你现在还有精力陪我走一趟吗?”

庄恕虽然熬了一夜,现在也不是很困,就回答:“没问题。”

庄恕于是和凌远一起离开胸外科,一路走到停车场,上了凌远的车。路上,庄恕才知道,凌远要带他去第一医院。


仁和在嘉林市偏西,第一医院在嘉林市偏北,好在都算市中心,距离不算远。下了车,凌远带庄恕从停车场往大楼走,一路上,不断有医生护士叫凌院长。庄恕想,凌远在第一医院的威信真高,离职了也和没离开一样。庄恕感受到的第一医院,确实和仁和不一样,虽然医生护士们同样的忙碌,病人也同样的多,但第一医院给人的感觉更加平稳。

凌远看庄恕一路都在看第一医院的设施,打趣说:“来到我的地盘,紧张了?”庄恕摇头,“回国后就听说第一医院的大名……第一医院可是改革试点,是很多医院学习的范本啊。”凌远骄傲的说:“这个范本,第一医院当得起。不过你放心,我不会让仁和成为第二个第一医院。”庄恕疑惑的看看凌远。陵远意味深长的说:“基本的规范,流程我当然会在仁和推行,但每个医院都有自己独特的气质和潜规则,我无意打破,只想把一个更好的仁和平稳交给下一个仁和人。”庄恕:“听起来,凌院长没打算在仁和多待?”凌远洒脱的说:“我这个院长,救火的意味多些。不过未来的事谁知道呢。”


两个人一路来到了第一医院的心胸外科。凌远一进到心胸外科,心胸外科的护士长就走上来打招呼,“凌院长。”凌远问:“吴主任呢?”护士长回答:“在小会议室讨论病例呢。”凌远点头,随后带着庄恕进了心胸外科的小会议室。第一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吴启光和凌远、庄恕差不多年纪,正和一男一女两位主治医生拿着片子讨论病例。凌远敲开了门,吴主任和两个主治连忙问好,见到凌远身后的庄恕,很是惊喜。吴主任问:“凌院长这是把那位从美国回来的专家请到第一医院了?”

凌远向大家介绍:“这位就是仁和的胸外科专家庄恕。”

庄恕连忙和三位问好,三位自我介绍,“吴启光。”年轻的男主治,“候平。”年轻的女主治,“孙佳乔。”

凌远看到他们手里的病例和观片灯箱上的胸部X光片,问道:“在讨论什么病例?”孙佳乔看向灯箱回答,“纵膈肿瘤。”凌远给吴光使眼色,吴启光连忙说:“听说庄教授是这方面的权威,能不能给些意见?”凌远也搭腔,“既然都来了,庄医生就看看吧。”庄恕本就没想着来第一医院逛逛就能走,于是答应下来。

四个人站到灯箱前,凌远在外围听着。孙佳乔拿着病例介绍患者情况,候平不时补充。再到后来,就是吴主任和庄恕在讨论了。这个手术的难点在于肿瘤位置距离心脏和主动脉太近,稍有不慎就会造成大出血。在庄恕看来,这只是中上等难度的手术,但第一医院的心胸外科一直是薄弱科室,吴主任也没有把握。吴主任记下了庄恕给的意见,凌远这个时候插话进来,“庄医生能否来第一医院主刀这台手术?”

庄恕疑惑:“凌院长,这好像不符合规范吧?”

凌远一笑,“第一医院已经申请了医生多点执业试点,仁和也同样是试点,由庄教授来完成这第一次尝试,真是再适合不过了。”

庄恕这才知道凌远带自己来是为了什么,不是简单的想让庄恕来给第一医院上几堂课或者给第一医院带几个学生,而是想让庄恕真正的加入到第一医院,实际的提高第一医院心胸外科水平。

庄恕问道:“现在走程序,病人等得起吗?”

吴启光连忙说:“这个病人一个星期内手术都是可以的。”

凌远:“那就没问题,我已经给市卫部委申请了特事特办,申请一个星期绝对能办下来。”

庄恕实在不知道如何拒绝,同样都是救人,在哪里救他本就不是太在意,于是答应了。他跟吴主任说:“那吴主任这周就随时跟我联系这个病人的身体指标,我也会抽时间亲自检查和跟家属解释。”

吴启光连忙答应:“那我就先替这个病人谢谢庄教授了,由您主刀,手术的成功率会更高。”

庄恕谦虚说:“这样的手术吴主任也是没问题的。”

大家又讨论了几句最近几天的治疗方案,凌远就带着庄恕离开了。


离开心胸外科的时候,护士长叫住了凌远,“凌院长不等等周主任和韦大夫吗?他们都快下手术了。”她问的是普外科主任兼大外科主任周明和普外科副主任韦天舒。凌远听到两位好友的名字,笑了,“不了,别告诉他们我回来过,要不然又要被坑顿午饭。”护士长开玩笑,“他们不告诉,林大夫也不告诉吗?”林大夫就是凌远的妻子林念初,现在是儿科的主任医师。凌远:“让她好好上班吧。”护士长:“好。”凌远最后说:“以后就别叫凌院长了,见了李波要交李院长。”护士长也不尴尬,:“这不是叫习惯了吗。您放心,我们老早就开始叫李院长了。”凌远调去仁和后,李波副院长扶正。


凌远和庄恕回到车里,凌远问:“你住在哪里?我先把你送回去,再回仁和。”

庄恕婉拒:“不用了,我还要回医院看几个病人。”

凌远发动车,开出第一医院:“得了,一个大夜下来,也没什么精力再进手术室了吧。我可是反对属下勉强加班的,对自己和病人都不负责任。”

庄恕一听,也就不再拒绝,报上了住址。

凌远的车开的很稳,不多久就到了。凌远在庄恕下车前八卦的问:“陆医生也是住在这吧?”

庄恕明显有些不适应这么八卦的问题,凌远也没再问,道了再见就开车离开了。

庄恕回到家里,陆母和老董自然是关心,于是庄恕吃了顿丰富的午餐就休息了,睡了一个好觉。

庄恕看来,这个新院长没什么特别,但始终还是第一医院出身,往后的合作,不知道这位新院长是考虑第一医院多点,还是仁和多点。这些问题,庄恕也不是很在乎,他最近在乎的是和陆晨曦领证和照婚纱照,当然,今天增加了一件事,一台跨医院的纵膈肿瘤切除手术。



评论(8)
热度(182)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水中的鱼 | Powered by LOFTER